244

參賽隊伍

總獎金 新台幣 45.00 萬元

2019 國泰大數據競賽

已結束

競賽說明

    在保險業中,每個王牌業務員都有自己的一套銷售手法與良好的客戶關係經營。透過了解客戶需求,為客戶保單健檢,最後客制化出客戶想要保單組合,一步一步都是透過經驗的累積,才能夠行雲流水地成功推銷公司的保單。那麼客戶會願意購買保單,是業務員靠銷售手法創造出來的,還是客戶本身保險需求被挖掘出來的呢?事實上一次成功的保單交易,兩者缺一不可。

    本次比賽的主要目的就是:「以現今機器學習的技術,挖掘出保險需求可能較高的客戶,並提供精準的銷售名單給業務員。」讓業務員可以花時間去經營、銷售較容易購買保險的客戶,把時間花在刀口上,去創造客戶對於保單的需求。

 


預測目標說明

在保險業中,客戶購買保單之行為模式相對複雜,本次競賽著重於單一險種,將預測在某一個時間點,公司既有客戶在未來三個月內是否會購買重疾險保單,為經典的二元分類問題。本競賽提供某年客戶特徵與購買商品之擬真資料,希望考驗參賽團隊進行資料分析以及創意發想,進而建立精準預測之客戶購買模型。


報名資格

對大數據分析議題有興趣且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各大專院校大學部或研究所「在校生」(不含在職專班研究生)。

註1: 限2019年8月至2019年10月間具學籍者(準研究生應檢附相關文件)。
註2: 可跨年級、跨系、跨校組隊,每隊以 2~4 人為限,最多200隊,額滿為止,但主辦單位保有調整參賽隊伍數量上限之權利。
註3: 同一參賽者不得跨隊參加,且報名截止後至競賽結束期間不得變換隊員及人數。
註4: 主辦單位保有審核及同意報名之權利。

 


報名方式

  1. 報名隊伍每位隊員皆需於『T-Brain AI實戰吧』(https://tbrain.trendmicro.com.tw/) 以 Google 或 Facebook 帳號註冊會員。
  2. 報名隊伍隊長於『2019國泰大數據競賽活動報名頁面』(網址 : https://reurl.cc/pOzQZ) 登入報名,並依照報名頁面所示項目,逐項填寫每位隊員之資料(註1)。
  3. 報名隊伍隊長應將每位隊員學籍證明親簽聲明書之電子檔Email至「國泰大數據競賽專案小組」,經主辦單位審核報名資格無誤後,始為報名成功(註2)。

註1:隊員資料中的Email,請填寫各隊員於『T-Brain AI實戰吧』註冊之Email,若報名頁面填寫之Email與『T-Brain AI實戰吧』之Email不符,將視為報名不成功。 
註2:主辦單位將以 Email 方式通知報名結果,如報名成功,嗣後不得以任何理由取消報名。

 


檔案下載


評分標準

 


模型評分指標

AUC (Area Under ROC Curve)

AUC為在二元分類模型中最常使用的指標,實際給業務員的銷售名單上,可能會因為不同的應用場景而決定不同的銷售名單人數,故本次比賽中使用AUC來衡量模型預測的機率在整體客戶是否最佳。


評分方式

1. 初賽:於「T-Brain AI實戰吧」網站進行

(1) 參賽隊伍須於指定期間內完成下列事項:

Œ於2019.9.11~2019.10.6至「T-Brain AI實戰吧」下載初賽資料於本機端進行分析。

於2019.10.6 (晚上11:59)前至「T-Brain AI實戰吧」上傳『預測結果』(競賽規則依「T-Brain AI實戰吧」所示)。

Ž於2019.10.6 (晚上11:59)前將『分析說明書』(word&pdf檔)、『程式碼』(txt檔) Email至「國泰大數據競賽專案小組」。

(2) 本階段將依評分標準擇優選出 10隊晉級決賽。 

註:每組參賽隊伍皆須繳交『分析說明書』、『程式碼』,如未遵期繳交則喪失晉級決賽資格,如繳交檔案有缺漏者,主辦單位不另行通知補件,逕依初賽排名依序遞補。

2. 決賽(參賽隊伍成員須全員到齊): 

晉級隊伍須於指定期間內完成下列事項:  

(1) 於2019.10.25 (下午2:00)前將『簡報檔案』(ppt&pdf檔) Email至「國泰大數據競賽專案小組」。

(2) 於決賽現場進行專案簡報及詢答。 

註1:為確保評審過程公正,嚴禁參賽隊伍以任何方式標示足資辨識個人身分之資訊。如有違反,主辦單位得逕行取消決賽資格。 
註2:主辦單位保有視實際情況需要,調整各項時程與競賽型式之權利。
註3:決賽當日未全員到齊之參賽隊伍,喪失決賽資格。


競賽規則

  1. 測試結果每日只能提交2次。
  2. 禁止使用任何人工標記。
  3. 禁止使用非開源Auto Machine Learning 相關之自動建模服務。
  4. 不可私下共享程式及特徵值,但可在官方討論區公開討論。
  5. 提交檔案內容格式需符合比賽格式規定,Leaderboard系統會對每次的提交結果進行評測。初賽過程中,參賽隊伍會得到Public Leaderboard評測的分數做為參考,初賽結束時會另外公佈Private Leaderboard的結果,並以此結果作為評分標準。
  6. 資料集僅限於此次比賽使用,參賽者不得為自己或他人利益而洩漏或交付資料集予非參賽者。如有違反,參賽者應賠償主辦單位因此所生之一切損失(包括但不限於律師費)及相當於賠償金額三倍之懲罰性違約金。
  7. 如有需要,主辦單位有權在比賽途中調整資料集。
  8. 如有下列情事,主辦單位得無需告知參賽者,逕行取消參賽者資格或領獎資格:
    • 已有具體事證,所屬隊伍有任何抄襲及作弊行為
    • 已有具體事證,所屬隊伍有對Leaderboard系統進行攻擊
    • 已有具體事證,所屬隊伍影響其他參賽隊伍導致不公平事例發生
    • 已有具體事證,所屬隊伍違反本比賽活動辦法或「T-Brain AI實戰吧平台服務」 參賽者使用條款
  9. 本競賽內容以活動辦法為準,主辦單位保有對競賽規則解釋及裁決的權利。


活動獎項及名額

  • 金牌獎 新台幣 16 萬元 ,獎牌乙面、每位隊員獎狀乙紙,國泰人壽3個月專案實習機會(含實習津貼)
  • 銀牌獎 新台幣 12 萬元 ,獎牌乙面、每位隊員獎狀乙紙。
  • 銅牌獎 新台幣 8 萬元 ,獎牌乙面、每位隊員獎狀乙紙。
  • 評審特別獎 新台幣 2 萬元 ,每位隊員獎狀乙紙。
  • 評審特別獎 新台幣 2 萬元 ,每位隊員獎狀乙紙。
  • 優選獎 新台幣 1 萬元 ,每位隊員獎狀乙紙。
  • 優選獎 新台幣 1 萬元 ,每位隊員獎狀乙紙。
  • 優選獎 新台幣 1 萬元 ,每位隊員獎狀乙紙。
  • 優選獎 新台幣 1 萬元 ,每位隊員獎狀乙紙。
  • 優選獎 新台幣 1 萬元 ,每位隊員獎狀乙紙。
註1:獎勵辦法詳見活動辦法,以活動辦法為準。
註2:獲得金牌獎之隊伍成員若參與專案實習,實習期間每週至少需16小時進行實習,須簽署國泰人壽實習契約書。
註3:專案實習將由實習部門職員擔任專業顧問,協助制定、執行專案目標。每位參與實習者須於3個月內完成指定專案,考核優異者,可獲得5萬元獎學金;若未能於3個月內完成指定專案,國泰人壽得視情況延長實習期間。 
註4:國泰人壽保有視實際情況需要,調整實習內容之權利。

 


領獎作業與領獎期限

主辦單位將於頒獎典禮後寄發獎狀,並於確認獲獎隊伍資料無誤、頒獎典禮結束後 30 個(含)工作日內,以匯款方式將獎金匯至獲獎隊伍每位隊員提供之金融機構帳戶(限本國)。

註:獲獎隊伍須於頒獎典禮當日向主辦單位提供獎金分配比例,並簽署獎金分配同意書,主辦單位將依其提供之分配比例發放獎金;若獲獎隊伍未於頒獎典禮當日向主辦單位提供分配比例,主辦單位得逕將獎金全額匯至隊長提供之金融機構帳戶(限本國)。若獲獎隊伍對於獎金領取及分配有任何爭執疑問,概由獲獎隊伍自行處理,與主辦單位無關。

 


獲勝隊伍及名次

金牌獎 如果愛 請渣愛
銀牌獎剛毛又出國
銅牌獎import xgboost as xgb
評審特別獎唏哩呼嚕吃不胖
評審特別獎dcslab
優選獎oO卍鬼滅乂之刀卍Oo
優選獎大樹據分析隊
優選獎我們與畢業的距離
優選獎發大財之呼吸
優選獎Squeamish ossifrage

 


競賽時程

項目時程說明
報名

08/08/2019 (12:00PM) - 09/03/2019 (12:00PM)

 
初賽

09/11/2019 (00:00AM) - 10/06/2019 (11:59PM)

1. 競賽隊伍可上傳答案,評分系統將開始針對每個隊伍的答案進行評分

2. 競賽隊伍需於初賽截止日前將『分析說明書』(word、pdf檔)、『程式碼』(txt檔)寄至cathaybigdata@cathlife.com.tw

Leaderboard公佈10/07/2019公佈Private Leaderboard。
晉級決賽公布10/16/2019 (2:00PM)公佈晉級決賽前10名。
繳交決賽報告10/25/2019 (2:00PM)

競賽隊伍需於此截止日前將『簡報檔案』(ppt&pdf檔)Email至cathaybigdata@cathlife.com.tw。

決賽暨頒獎典禮10/31/2019

將另行通知晉級隊伍決賽進行方式、時間與地點。


主辦單位



國泰人壽成立於1963年,自創立初期至今皆秉持著「誠信、當責、創新」的核心價值,兢兢業業為民眾服務。目前客戶數與有效契約數均領先業界,是全台灣最大的保險公司。

  • 與美國新創健保公司Clover Health合作,開發慢性疾病風險預測模型,並邀請高風險客戶參加「國泰伴你健康」照護服務,以提升客戶健康
  • 以機器學習方法建立保險商品推薦模型,應用於業務員管理工具「Cathay Box」App。並將該技術服務應用於國泰人壽「好險幫推」網站,提供客戶個人化的商品選擇建議
  • 建立「我的保險好麻吉」網站,導入自選業務員系統,結合Linked-in和Uber的設計元素,讓消費者可快速在線上預約適合的優質業務員
  • 將「理賠金抵繳住院費用」服務與區塊鏈結合,提供高效又安全的服務

政大統計學系為臺灣最早具有完整統計教育學制(含學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學系。本系現有15位專任教師、2位合聘教師、2位行政助教,研究及教學兼顧理論發展與大數據分析。本系課程規劃著重理論與實務應用的統合,除了方法論的介紹外,也考量統計電腦軟體的應用與操作,培養學生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系友就業以金融保險產業居多,近年因為大數據愈受重視,資料科學家成為本系畢業生的熱門就業領域之一。
因應現今跨領域的知識整合時代,本系也與其他系所合作,提供學生修習各專業學程的機會,汲取跨領域專業知識,以期學生具有統計專業能力及較佳就業機會,過去5年本系學生修習跨領域專業課程高超過50%。目前本系負責學士班「數理財務學分學程」之課程規劃與修讀證明核發,也與商學院資管系、理學院資科系合作,成立「巨量資料分析學程」,由本系負責修讀申請及證書核發。


贊助單位

趨勢科技為資訊安全解決方案全球領導廠商,致力建立一個安全的資訊交換世界。我們專為消費者、企業及政府機構設計的創新解決方案,能為資料中心、雲端工作負載、網路、端點裝置提供多層式安全防護。我們的產品皆彼此整合、共享威脅情報,提供環環相扣的威脅防禦與集中式的掌握及調查能力,實現更好、更快的防護。趨勢科技全球共超過 6,000 名員工,遍及 50 個國家,並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全球威脅研究及情報,是企業保護連網環境的最佳夥伴。


 


主辦單位聯絡方式

(一) 郵寄:

1. 收件者:國泰大數據競賽專案小組。
2. 地   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 7 號 12 樓(請註明:國泰人壽客群經營部收)。

(二) Email:

       1. 國泰大數據競賽專案小組:cathaybigdata@cathlife.com.tw。 
       2. T-brain AI實戰吧電子信箱:t_brain@trendmicro.com

      如對本活動有任何疑問,請以上述電子信箱聯絡主辦單位。

Loading . . .